年糕仔

共享好心情
最近挺忙,几乎不会更新。但是时不时会过来看一看。

我有的时候会梦见一些非常熟悉的地方。现实中它是不存在的,但是如果把我的眼睛蒙起来,从家里出发,我可以带你走到我梦中的任何一个地方。

走到那里,停下,我看到它在眼前,我说:“就是这里。”我可以绘声绘色地描摹这个地点的样貌,但当撤去眼罩,眼前的景象与我所认定的大相径庭。我当然相信眼前这个是真的,但是那些记忆中的地点给我的感觉是那么相似且熟悉,相似到使我认定它们同属于一个时空,熟悉到我决不能承认它是一个臆想。

从我以前所住的一栋房子出来,右转,一直走,一条榕树长街的尽头,丁字路口的偏右侧有一家杂货铺子,牌匾是木质的,上头的书法很好看,像老式中药坊。我带着我的朋友在这一带溜达,于是去了那家杂货店。它占地面积不小,旁边是卖水果的。进去之后我们直接上二楼,却发现二楼是王府井一般的百货商场。梦中的我(姑且这么称呼)的印象中,二楼曾经不是这样的,似乎还摆满了古玩和药材。这让梦中的我很迷茫。

之后我们又回到了一楼,一楼才是梦中的我熟悉的样子,但具体如何我还真记不得了。

如果梦是有原型的,那这个杂货店的原型可能有三四个。小时候奶奶经常带我去逛那种非常大的农贸市场。

那条榕树长街在现实中真实存在,有人卖那种小手工艺品,孩子们在人行道上绕着圆环状的石墩玩。这些是真的。但杂货店的位置只有一个小广场,摆了些健身器材。


这是其中一个地点。另外一个印象比较深刻的地方,在小区内(当然不存在于现实中),出门右转的第一个三岔口,走最右边的那条路,来到绿植环绕的小车库,生机盎然,连车库上也长了好多小花小草,可以坐在半圆形的透明顶棚边休息,类似于一个秘密花园。

向前,从贴有瓷砖的矮墙上走出去,可以来到一条小巷(我总是梦见小巷),感觉是十多年前的风格,有修自行车、配钥匙、擦鞋的摊位,天上的电线略显凌乱。小巷的出口是拱形石门,外面就是马路了,对面有各种长得很周正的店,再走一走,很快能到我们学校。


一条河流。我站在一幅社区地图前,给同学们讲述这个地方。那条河分流又合流,形成一个半圆形,离开这路牌往回走,进到一个院子里的茶馆。大人们坐在茶馆内,我们跑到院子里去,沿着水池喷泉的边缘走路。院子真的像西方的那种花园一般,有可以坐着下棋的地方,用某种草编成的坐垫,很厚实,像放大了的象棋棋子,还要更舒服一些。最后我们被茶馆的主人赶走了,因为“站在水池边上很危险”。


还有呢,下次吧。

评论

热度(3)